Skip to content

植物肉與動物肉,我該怎麼選?看看營養師怎麼說

植物肉與動物肉,我該怎麼選?看看營養師怎麼說

植物肉這幾年真的紅遍全世界,基於環保、動物權益及健康等等的理由,進食植物肉都是未來的一個大方向,所以越來越多的人都開始轉向吃素。

選擇吃植物肉之前,有幾點是你需要注意的!

  1. 植物肉蛋白質的含量較低

熟的雞胸肉每100g有25.29g蛋白質;市面上某植物豬肉每100g克有12.5g蛋白質,相比之下植物肉的蛋白質含量相對較少。

  1. 植物肉蛋白質的氨基酸不齊全

動物蛋白擁有齊全蛋白質,包含了9種必須氨基酸。而植物性蛋白質中只有大豆蛋白是唯一植物來源的優質蛋白。除此以外的植物蛋白通常缺乏1-2種必須氨基酸,需要多種植物蛋白搭配在一起才可以滿足我們身體的需求。

  1. 脂肪含量可能不比真正的肉類低

為了令植物肉的口感變得更好,在製作時或會添加不同油脂,例如椰子油、菜籽油、大豆油、葵花油等等,所以有些品牌的植物肉脂肪含量可能不比肉類低,所以購買之前一定要看清楚食物營養標籤。

如果你發現當中成份如含有椰子油,就更需要注意,一直以來,椰子油會否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,還存在著爭議,雖然有待釐清,但椰子油所含的飽和脂肪份量也不能忽視,很可能不比攝取肉品飽和脂肪好。

  1. 小心添加劑攝取

植物肉屬於加工製品,有些額外添加了穩定劑、增稠劑、抗結劑、抗氧化劑、調味劑令「植物肉」更像真肉,而且鈉含量亦較新鮮肉類高。

另外為了達到真實的肉感,從植物的根部提取血紅素,代替動物中的血紅素,但其實身體較易吸收肉類的血紅素鐵,吸收比率為15% 至30%,而植物的非血紅素鐵進入身體後,須經轉化才能夠被吸收,吸收比率心僅只有5% 至10%!

總括而言,我們並非謝絕所有植物肉,最重要的是懂得小心選揀,正如一般肉類也是如此

而選揀天然的肉類最好選擇「三無」:無激素、無添加荷爾蒙、無防腐劑,而Rankingdak的肉類選擇繁多且方便,而且亦符合三無的條件,有營養之餘亦吃得放心!快來試試看吧~

查看無激素天然肉類

作者:GREENUTSS(營養學家)

Prev Post
Next Post

Thanks for subscribing!

This email has been registered!

Shop the look

Choose Options

Edit Option
Back In Stock Notification
Terms & Conditions
this is just a warning
Login
Shopping Cart
0 ite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