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師教路,圍繞著「食得健康」為主題的健康指南。

【女生健身入門】新手健身餐4大原則,跟著吃增肌減脂又營養!

近年不少女生開始加入健身行列,追求線條緊實且均稱的健美體態,不只能塑造好身材,更能加快新陳代謝,以及減低受傷或患上肌少症的機會。 在飲食方面,如果妳是健身新手,記得給予身體足夠的適應期,千萬不要突然戒掉澱粉和進食過量蛋白質,而是應循序漸進地改變飲食習慣,確保飲食能供給身體足夠營養,以避免發生掉髮和經期紊亂的情況。 想妳的健身之旅有個好開頭?你可以遵守以下4大飲食守則 (只適用於輕量重訓健身)。

健身初學者7大迷思,拆解你健身失敗的原因

無論健身新手或老手,都總會在健身路上有氣餒的瓶頸時期,就此放棄誰甘心?其實在健身這路上我們並不孤單,每個人都會遇到困難,不只有你。今天給大家7個健身不同階段會遇到的迷思,讓我們來一起去跨越吧!當你訓練得很辛苦的時候,要懂得適時放鬆,挑戰極限的同時也要時刻注意身體發出的信號,謹記你做的所有事情終極目的都是要令自己變得更好而非更差,所以不要一昧的跟隨別人的健身方法和訓練菜單,懂得和自己溝通、聆聽自己的內心、感受自己的身體的回饋,進而做出相應的訓練對策,才是最適合你的健身方法

最佳運動時間是什麼時候?美研究:女性早上運動減脂效能最佳

怎樣運動才可以更高效?男女荷爾蒙差異、生理時鐘及睡眠週期在運動效能上都帶來一定影響,該研究針對健康及有運動習慣、年齡介乎22至55歲的30位男士及26位女士進行長達12個星期的研究,將他們分為2組,分別為早上8:30以前及晚上6點至8點區間,制定相同訓練日程及飲食規劃,根據測試者的血壓、體脂肪、靈活度、力量及需氧代謝能力,對比測試前後的差異,發現:

復操,疫情後重回gym應該如何快速回復至最佳狀態

在長時間停操或減量後再次投入負重訓練會特別容易有「勞動性受傷」,因此在開始訓練的首2-3星期內制定訓練上限,平衡訓練和休息的比例,從而根據個人因素調整。 所以重新建立自己的運動模式,只需每天做最少做20至30分鐘持續有系統的運動可找回訓練的感覺,而且有助鍛鍊心肺功能,迅速回到最佳狀態。亦建議最好在回到健身室之前,先看看你的醫生或物理治療師作一個詳細身體分析。評估您在力量、柔韌性和心血管健康方面的狀況。

如何建立規律有營的飲食習慣?從「排毒日」開始

疫情肆虐,但因為方便快捷港人仍會習慣外出飲食或叫外賣,容易造成有亞健康的風險,外來食物大多都是高油、高糖、和高鈉,這都是健康的隱形殺手。高油糖鹽類的食物,偶然食還是可以的,但長期依賴只會短期内讓人快速得到愉悅的感覺。但累積過多的飽和脂肪酸會影響內分泌,容易出現身體毛病,也會導致情緒紊亂影響精神健康,阻礙身心發展,影響決策,降低行動能力經常疲倦腰酸背痛等。 該如何開始建立規律有營的飲食? 筆者大概就建議根據自己原有生活習慣配合調整,例如可以於每一個星期擬定「排毒日」,輕食幾天,排毒清脂,保持規律飲食,維持適量運動和休息。規律的飲食能穩定血糖,不能過多也不能太少,有助清晰思考提升集中力。如在家中辦工(WFH) 亦可嘗試自製沙律,是很健康又很聰明的選擇,腸胃又被稱為人體的「第二大腦」而沙律低脂低卡高纖又飽肚可調理腸胃。

減肥三餐應該怎樣吃(附營養師餐單)

有人說生酮飲食減肥最快!又有人說16:8減肥最好!到底最好的減肥方法是什麼?其實這些減肥方法並沒有絕對,你覺得最適合你的就是最好的方法了。減肥可能就是那幾個月的或幾年的事,要怎樣維持,還有不反彈就是個重點!找一個能夠持之以行的減肥方法是非常重要的,千萬別難為了自己,難為了身體。

如何判斷蛋白質是否優質?

很多人都說,如果想要長肌肉的話,就要攝取較多的蛋白質才能達成目標,你知道為什麼嗎?而且蛋白質也有分高質和低質,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分的話,就看看這些科學的參考指標吧!